close

Various 3.jpg
Château Haut-Vigneau 2005(法紅) / Cycles Gladiator Merlot 2006(美紅) / De Bortoli Willowglen Brut(澳氣) / Montes Alpha Pinot Noir 2006(智紅) /
Domaine des Perdrix Nuits-Saint-Georges 1er cru "Les Terres Blanches"(法紅)

 


綜合酒評第三彈,最近沒喝到令人印象深刻的酒,故又再po一篇綜合。


 

1.
Château Haut-Vigneau 2005
產區:Pessac-Léognan / Graves / Bordeaux / 法國
等級:AOC Pessac-Léognan
品種:60% Cabernet Sauvignon, 40% Merlot
酒精濃度:12.5%
價格:NTD 約1000
Chateau Haut-Vigneau 2005_1.JPG

Chateau Haut-Vigneau 2005_2.JPG

  

overall.gif 
Costco購入,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沒喝過Pessac-Léognan(Graves)產區的酒,加上波爾多2005年。

 

錫箔封條切開後居然發現發霉,實際拔軟木塞時又很乾很頑強,真怕酒有啥問題(不過我的程度應該還無法感覺出來吧)。幸好拔開後軟木塞與酒接觸的那面有正常的梅子氣味。

 

酒色為具有立體感且散發出美麗紅寶石光芒的酒色。

 

剛開瓶感覺香氣封閉,有點臭臭又腥騷的感覺,只好先讓他醒個酒。沒辦法,法國酒就這點令人又愛又恨。

 

經過一兩個小時加上醒酒注酒器的效果下,此酒打開及展現出類似焦糖的香氣,黑莓果、黑櫻桃、礫石,甚至還有一些甜肉味。

 

味道也由剛開始的艱澀,稍微變成比較柔順好入口,重點是中段出現了還算不錯草梗和煙燻氣息,結合了結實的單寧,渾厚的口感使得等待是值得的。

  

高醇度酒體,單寧的存在感比較突出,但不置於蓋掉應有的果味,尾韻一般。

  

這是我目前感受到醒酒前後差異最大的一款酒。

  

整體覺得此酒有點令人看不透其風格,香氣偏女性化但口感偏男性化,雖不十分討喜,但可細細品嚐。

 

推薦程度:如果有耐心的話可購入,如果單純有很多朋友要一起飲酒作樂的話應該不推薦了吧。另外個人認為可以再便宜兩三百塊。

  

pointB


 

2.
Cycles Gladiator Merlot 2006
產區:Central Coast / California/ 美國
等級:N/A
品種:100% Merlot
酒精濃度:13.5%
價格:NTD 約550

Cycles Gladiator Merlot 2006
<圖片來源:http://farm1.static.flickr.com/166/433275118_90a72019ef.jpg實際喝為2006年份>

 

overall.gif
這支酒是帶去店裡跟大家一起喝的所以沒有特別拍照,只好從網路上偷來用一下。

  

顯眼的單車女神(裸女==)酒標,聽說還因此在美國阿拉巴馬州被禁賣,但似乎越禁越能引起消費者的好奇心,反而賣得更好。真是不錯的行銷手法阿。CYC_banned.jpg

  

美國加州的merlot對我來說又是新的嘗試,結果是令人滿意的。

 

一開瓶就很可口,有不錯的桶香味,紅色莓果類香氣,也許有些微鉛筆芯。

  

酒體身段柔軟,口感順口好喝,屬於能感覺到微甜的甜美型。

 

結構酸澀應屬平衡,不過尾韻頗短,消失的很快,無法令人作多餘的回味。

 

推薦程度:可當作merlot的入門酒款(比很多名不經傳的波爾多右岸安全許多),可惜在美國只賣200.300過了太平洋就多了一倍。

 

pointB+


 

3.
De Bortoli Willowglen Brut
產區:Riverina / New South Wales / 澳洲
等級:N/A
品種:Chardonnay & others
酒精濃度:11%
價格:NTD 約300

De Bortoli Willowglen Brut_1.JPG

De Bortoli Willowglen Brut_2.JPG

  

overall.gif
買這支酒一開始只是因為它非常便宜,並且看在De Bortoli也算澳洲有名的酒廠。

  

貼個官方網站原文給大家參考(小弟亂翻隨意就好):

  

<Appearance>外觀
Straw yellow in colour稻草黃
<Bouquet>香氣
Displays fresh, herbaceous aromas清新草本香氣
<Palate>味道
A very refreshing, easy drinking sparkling wine displaying fresh, fruit flavours and a creamy palate with a crisp clean finish. The ideal wine for any occasion相當清新且易飲的氣泡酒有著新鮮水果風味,奶油口感,和清爽乾脆的收尾。任何場合皆可飲用。
<Winemaking>釀酒過程
All juice is fermented cold to retain freshness. More then 20% of the wine undergoes secondary fermentation in tank to add complexity.發酵時皆保持低溫以維持新鮮度。超過20%的酒在不鏽鋼桶內進行二次發酵以增加複雜度。

  

不甜,整體而言個人最喜歡的是它的香氣,有點香草/奶油的感覺,氣泡含在口中的綿密感也不錯,雖不甜但不至於堅硬,亦不單調,可以輕鬆飲用。

  

推薦程度:買不起香檳的我,覺得還蠻物超所值。

  

pointB+


 

4.
Montes Alpha Pinot Noir 2006
產區:Leyda Valley / 智利
等級:DO Leyda Valley
品種:100% Pinot Noir
酒精濃度:14.5 %
價格:NTD 約750

Montes Alpha Pinot Noir 2006_1.JPG

Montes Alpha Pinot Noir 2006_2.JPG

 

overall.gif
智利的黑皮諾種得不多,也不是很有名,不過上網看一下評價還不錯,況且也是智利有名的酒廠Montes(雖然說他有名的酒都是卡本內),價格算合理,估且一試。

  

略顯深沈的寶石紅色,香氣集中直接呈現陽剛成熟的黑櫻桃、煙燻烘焙、土壤、杉木、薄荷、乾燥花等綜合性香味。

  

剛開瓶入口時覺得稍微甜了一點(緊抓不放的感覺),有櫻桃,糖果等風味,背景幸好還有一些不錯的酸度和單寧支撐,否則會讓人感覺相當甜膩,但是幾杯下來還是覺得甜份多餘了點(真的被甜到了...)。

  

酒體相當圓潤飽滿屬於果味充沛近乎甜美型,中段後出現一些類似蔓越梅,覆盆子和甘草等味道,酸度也慢慢變比較紮實起來,最後留下不算長也不算短的尾韻。

  

整體而言跟上一期Green Point的黑皮諾都有一個共同點:就是甜。還有嚼到後面都會出現有點像可樂的口感,以及少了點細膩多了點豐腴。

 

推薦程度:有點小失望,缺乏驚喜,以價格而言不如Green Point,但在香氣,飽滿度與結構上略微勝出(說實在甜度也略勝一籌)。

 

pointB-

後記:這次試著把部分酒倒進玻璃ISO品酒杯中,原本Riedel黑皮諾杯中有相當集中且具有煙燻特質的香氣在ISO杯中變得比較渙散、清淡無味且略有酸味。至於品嚐部分,在ISO杯總能感覺到多餘的酒精味及更甜膩,果然驗證了酒杯的差異也會造成品酒經驗的差異!!


 

5.
Domaine des Perdrix Nuits-Saint-Georges 1er cru "Les Terres Blanches"
產區:Nuits-Saint-Georges / Côte de Nuits / Bourgogne/ 法國
等級:Premier Cru "Les Terres Blanches" Red
品種:100% Pinot Noir
酒精濃度:13.5 %
價格:NTD 約2300

Domaine des Perdrix Nuits-Saint-Georges 1er cru Les Terres Blanches_1.JPG

Domaine des Perdrix Nuits-Saint-Georges 1er cru Les Terres Blanches_2.JPG

 

overall.gif
法國布根地黑皮諾,去台北時經過長榮桂冠狠下心買的,神鳥牌比較有名的葡萄園是一級的獨佔園"Aux Perdrix",但是價格不斐,故買了這個長榮特價的一級園(雖然還是很貴),誰叫我是黑皮諾愛好者。

 

一級葡萄園"Les Terres Blanches",等到回家查一下才發現這個葡萄園比較有名的是白酒…。

 

不論如何雖然這支很貴,並且特地留到跨年時來喝它,但結果有點失望,故不另開篇幅來介紹它。

 

酒色為比典型黑皮諾還要深紅璀璨的寶石色帶點微微的棕色調,香氣有濃濃辛辣的香料香、紫羅蘭和土壤的綜合體,另外有類似黑色果實類香氣並背景中帶有點微微的木桶香。

 

突然間布根地的黑皮諾居然有讓我有波爾多左岸Medoc的感覺!

 

入口單寧相當絲滑細緻,但酒體個人覺得非常單薄(有點過頭),並覺得缺少典型黑皮諾覆盆子果香,讓我知道這一定要給它醒一醒(買時店員也跟我說要醒2小時以上)。

 

醒酒超過2小時後,出現了類似奶油的口感,軟綿綿的順著舌頭到喉頭,但還是相對的單薄,酸度稍微有出來一點,澀味在結尾時也稍微活潑點彌補果味的不足,但難道這個區塊的葡萄都沒成熟嗎,好說歹說這也是2005這個布根地的佳釀年份。

 

整體來說沒有很細緻迷人的風味,果實集中感不足,荷包浪費掉了(雖然酒瓶蠻有重量感...不過這好像沒啥用處)。

 

推薦程度:這種價格和表現,不如拿去買波爾多的級數酒!

 

pointB-


 

※大學生評分法說明:

AAA 像神一樣的酒

AA 僅次於神的酒

A+ 極品絕妙,無話可說的好酒

A 讓人流連忘返,陶醉的好酒

A- 是高級的好酒但是似乎缺少了點什麼

B+ 各方面具有一定水準,喝起來中上的酒

B 各方面均衡感不錯,普通OK的酒

B- 各方面表現差強人意但可接受的酒

C+, C, C- 此評分級距為缺乏特色的酒

以此類推...

F 不及格/不值得喝的酒




<THE END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winewe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