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 Bortoli Noble One 2006.jpg
產區:Hunter Valley / New South Wales / 澳洲
等級:N/A
品種:100% Semillon
酒精濃度:10%
價格:NTD 約900~1100(375ml)

  



什麼酒會連梵諦岡的教宗也瘋狂?答案是澳洲的甜白酒Noble One(http://www.medoc.com.tw/bbsxp/ShowPost.asp?ThreadID=27),我自己把他翻成"貴族一號",這可別跟美國加州的"Opus One"第一樂章還是作品一號紅酒給混淆了。

 

話說甜白酒最有名的應該是法國的有名貴腐甜白酒(以前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叫貴"婦"甜白酒,的確如果用價錢來看的話,真的可以叫貴婦拉)產區Sauternes梭甸,其中Château d'Yquem更是貴腐之王,一瓶375ml要價可以上萬塊,這是我們這種市井小民,一個月拿人30張左右小朋友薪水的人喝不起的。

 

然而若是有一種貴腐甜白酒,雖然不是法國的,但聽說曾在蒙瓶試飲打敗Château d'Yquem,而也價格也只有好幾分之一,這就是今天要介紹的Noble One,是澳洲的指標性甜白酒。至於其酒莊De Bortoli的發展以及何以叫貴腐酒,看官們可網路上Google大師們的文章,這裡自不贅述。

 

De Bortoli酒莊:http://www.medoc.com.tw/3-1_01.asp?Serino=1

  

貴腐甜白酒:http://leeader.brinkster.net/drink/noblerot.htm

  

其實本身並不是很愛喝甜白酒的我,這次頂著Noble One的名氣,敗了一瓶來試試看,並且順便買了波士頓派來搭配。

 

De Bortoli Noble One 2006_1.JPG
<進口商是美多客,他家的酒產品範圍還蠻廣的,涵蓋世界各主要產酒國>

 

De Bortoli Noble One 2006_2.JPG
<好吃的波士頓派>

  

color
濃郁的金黃色,由中心向外有點漸層式慢慢淡出,到最外緣甚至有一點點微綠的感覺。

 

整體而言是漂亮"酒"光淋漓的琥珀色,從酒色深度看來,再放個幾十年應該不成問題。

 

De Bortoli Noble One 2006_3.JPG
<我的Riedel sommelier侍酒師甜酒杯終於有派得上用場的一天,sommelier級的Riedel杯我也只有這麼一支,原因是因為它最便宜>

 

smell
此酒複雜的香氣實在很難用一兩種水果或是食物的香氣來形容。

 

我能夠想到的(或是勉強擠出來的)是有糖漬水果像蜜餞或橘子果醬,杏桃乾,芒果乾,柑橘,和蜂蜜/楓糖醬+木桶的綜合體,也許還有一點點花香,可惜我真的沒法辨別是哪種花。

 

總之,我也來學一下漫畫神之雫每每聞到或喝到一瓶酒便會產生的意象:

 

“四月早春的午後,走進像大溪的花海裡,看著成群的蜜蜂在採花蜜…”

 

De Bortoli Noble One 2006_4.jpg

 

哈哈我好虎爛。

  

taste
入口第一印象是濃稠的酒質和一整個甜到不行的口感,並且就算剛從冰箱拿出來,整體酒質也沒有相當冰鎮的感覺。

 

然而不像其他一般較廉價的甜白酒,並沒有從頭甜到尾都沒有變化,最後喝一兩杯就不想再喝;這酒從中段由甜轉酸的變化,支撐了體整的骨架,使得耐喝性提高不少;雖然具有甜美的風格但卻不失好酒應有的端莊、優雅、和元素間的均衡和諧。

 

糖漬或風乾橘皮般的水果味是主軸,彷彿本身就是一套精緻的水果點心甜點,在這次搭配的波士頓派中,雖之間的搭配性不差,但酒本身的風采就已經光芒四射了,其實無須再錦上添花。

 

結尾時留在嘴唇上的類似酸梅般的餘韻,實在令人流連忘返,就像小孩子吃糖後忍不住想一舔再舔般。


 

喝完Noble One實在讓我對之前喝過的甜酒印象改觀:原來甜白酒也可以這麼好喝,充滿深度和變化,讓一個男人也能陶醉其中!

 

價格方面,1000元左右應該是合理的(只可惜只有一般酒的一半),至於進口商牌照價1800,我就只能哈哈哈…

 

往年的Noble One都是用軟木塞做封存,但2006年則是首次年份使用旋轉瓶蓋(澳洲國內與外銷),其實這樣也挺省事,想像如果前面都已經開了許多主菜用的紅酒,到最後的甜酒隨手一轉不需開瓶器就可以輕鬆飲用,應可為一整個餐會留下完美的句點。

 

想一嘗貴腐甜白酒又喝不起法國貴婦級酒的朋友,不妨give it a try!

 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debortoli.com.au/our-wines/our-brands/noble-one.html

 

De Bortoli Noble One 2006_5.JPG
<until the next wine...!>

 

 

pointA+
※大學生評分法說明:

AAA 像神一樣的酒

AA 僅次於神的酒

A+ 極品絕妙,無話可說的好酒

A 讓人流連忘返,陶醉的好酒

A- 是高級的好酒但是似乎缺少了點什麼

B+ 各方面具有一定水準,喝起來中上的酒

B 各方面均衡感不錯,普通OK的酒

B- 各方面表現差強人意但可接受的酒

C+, C, C- 此評分級距為缺乏特色的酒

以此類推...

F 不及格/不值得喝的酒



<THE END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winewe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